WFU

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閱讀一場沖繩之旅


文:陳璽元


  

來沖繩,會覺得這裡很「犯規」,因為這一條短短長形的小島,竟然有台灣相似又截然不同的風景.....

不可思議的距離


沖繩,是一個距離台灣比日本島還近的地方。也是一個比澎湖還更近台北的地方。可是,它卻有一種截然不同的人文氣息,來自日本,也來自在地文化給我的衝擊。
   
在沖繩旅行的日子,除了玩耍,我感受到的是一種震撼,一種「近在咫尺卻感覺內涵遠在天邊」的距離,那個距離不是現實的空間,而是水準的差距。
   


「乾淨到犯規」的日本水準


沖繩是個度假的海島城市,就像台灣的澎湖一樣。但是,沖繩受到日本治理的影響,整個環境乾淨到不行。除了有平整的路面街道、整齊的房舍,就連街頭攤販的擺設,也是有一定水準的美感。
  
跟京都比起來,沖繩街頭聲音熱鬧多了,大概是連本島的日本人在這裡都十分放鬆。不過即使如此,沖繩的街道跟台灣夜市比起來,還是超級乾淨,這是令我很佩服的地方。
   


「在地限定」的魔力


日本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特色,沖繩也是。

台灣從南到北的夜市,基本上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在通化街上遊客可以買到墾丁圖案的紀念品,鳳梨酥更是台灣隨處可以買得到。
   
可是沖繩不同,一如日本所有的明星城市一樣,沖繩到處是自己的「限定商品」,從手機吊飾、食品包裝,甚至所有你會看見的地方,他們都會拿當地特色做發想,努力留住你的目光。


融合現代與經典的原民歌舞


即使我已經多年沒有再去沖繩,但是對「依呦薩薩!」的大喊依舊回味不已。
 
沖繩的舞蹈音樂自成一格,雖然是日語發音,但有獨特的曲調唱腔;其中他們最愛喊出「依呦薩薩!」的呼聲,就像我們台灣原住民常說「那魯彎」一樣。
   
不同的是,沖繩的傳統歌舞是全體沖繩人的特色;台灣原住民歌舞卻沒有真正融入台灣社會,唱那魯彎的人,永遠是膚色黝黑、大眼睛的原住民。
  
為什麼說沖繩音樂有世界性?從經典沖繩的歌手夏川里美音樂大家耳熟能詳,就連欣賞在地太鼓陣的舞蹈表演,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也常出現在其中。
       
也許是我想太多,但我認為當沖繩想用傳統歌舞來行銷全世界時,台灣原民的舞蹈,還只是為了獻給偉大的祖靈。(無關對錯,只是一種選擇)


乾淨清澈的海岸


沖繩的海,如同京都的溪 ,都是只有「晶瑩剔透」能形容;更應該說,一個地方的素質,是從「最沒有人能管得到的地方」可以看出來。
  
沖繩海岸潔白乾淨的程度,是令台灣人很驚豔的。在這裡,注重乾淨是在地人的基本信仰,也因為環境的清爽,美觀到讓人捨不得去破壞它。

  

感想:我們花大錢去享受台灣本該擁有的一切


根據調查,台灣人出國旅遊的選項裡(含中國),第一名就是日本。到日本旅遊,不但有高素質的旅遊品質,還有便利的人性化設施,因此對很多台灣人來說,造訪日本城市的次數,甚至比去台東花蓮還要多。
          
沖繩之旅對我來說,是很震撼的,但這並非部落客那種景點式的吹捧。我震撼的,是他們對於周遭環境的尊重,還有一種內化而成的素養。
   
當部落客大力稱讚沖繩的海,詠讚京都的鴨川,但我深深感覺,那都是台灣本來可以擁有的一切。沖繩的海,澎湖也有,京都的鴨川,不過如同永和旁邊的新店溪,可是卻是截然不同的水質與樣貌。.....


學習一下沖繩之美吧!


人天生就有美感,但仍要有大環境的氛圍,才能「內化」,這或許是台灣人選擇去日本的原因,畢竟高素養水準是大家都喜歡的。
   
出國的目的,是希望更愛回家。

所以我覺得,與其跟隨部落客吹噓景點的腳步,倒不如出國時認真感受異地的美感價值,思考怎麼樣可以讓我們的家園更好。



本應是台灣該擁有的一切,為什麼要花大錢去外面享受呢?每次去日本,我總是有這樣的感覺......


我收集的沖繩音樂(點擊進入)


歡迎分享感想 :)



旅遊美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