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不出國,遊京都〗:【玩美的京都行:取經歸來】


我很喜歡一句話:
旅伴,
是旅行的重點,
因為我一個人,
所以我是重點。
踩在下鴨神社石子地上,感覺寧靜
一個人的旅行,
少了溝通商量的需要,
說走就走、
想停就停,
眼耳鼻舌各自發揮最直覺的感受功用,
是出發前沒有想到過的快樂。
可能是我比較鄉愿,
一直認為寒暑期不是給老師放爽假的,
所以即使一趟旅行,
我還是很認真的學習、觀察,
當然也樂在其中。

有名的東寺高塔,近看氣勢逼人
日本是很有特色的民族,
尤其他們「自律」、「利他」、「認真」的底藴是很迷人的,
京都,
就是剛好體現日本精神的地方。
關於京都,
已經有太多的旅遊書、工具書、散文等等等的著作,
都對它讚不絕口,
有些甚至讓人陷入茫茫景點大海,
可是,
似乎甚少有看到從美術老師,
或是一個老師的角度去認識過京都、介紹過京都,
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因為,
京都真正的美,
路邊的小貓頭鷹,造型簡單卻生動活潑
是背後文化的精神,
若老師能帶著實務教學經驗去感受文化衝擊,
把值得借鏡的精神化作文字,
讓沒有到過日本,
或是沒機會出國的大眾認識這種價值觀,
才是真正有益社會,

而老師也可以不再「為教而教」,
不當照課綱導航的教書匠,
我想這才是所謂寒暑期的價值所在。
和日本小朋友一起畫圖

旅程中,
我曾陪著一個日本小朋友畫畫一個下午,
看他用日式寫生技法認真地觀察;
還跑進人家補習班看補習班辦學。
我也曾一天用單車騎掉大半個京都(包含抽車上清水寺),
去吸納理解為什麼人人都說「京都要騎單車」的原因;
我曾一個人靜靜坐在空蕩的廟宇中,
在溫暖舒服的木地板上,
靜靜聽著蟬鳴、
看著沙畫庭園、
甚至在本願寺中與信眾一起跪坐誦經。

感受是理解別人文化的好方法,
該去體驗的小鋼珠不會少,
該投的飲料機也一定要,
雖然真的語言不通只好放棄了居酒屋。
祇王寺很少人來,滿眼的綠如夢似幻

我還厚著臉皮到好幾間小學去扣門,
被幾位小學(男)老師拒絕打槍,
所幸最後還是幸運認識一位大學講師,
不過也見證了日本人對「國外交流」這回事滿排斥的,
當然,
可能也沒碰過像我這種太有變態使命感的人吧!

總之,
我要開始心得報告了,
雖然不一定能說得多準多好,
但至少是一種前進的開始。 :)

清涼寺深處的榻榻米上,只有我
日本,小鋼珠是全民運動

龍山寺的枯山水,名聲響亮,但太陽太大,反而感覺很普通....
踩在木地板的感動,台灣能不能也有呢?


京都標準街頭樣貌:整齊、乾淨、飲料機
帶回來的小商品,小狸貓快給我好運吧!

在宇智的行人橋上看著乾淨河水出了神,結果錯過了名店的抹茶冰
美人寺裡賣的美人茶,聽說喝了會變美,當然我想我心地美也是很好的
第一次知道鴨川是在「科長島耕作」漫畫中,到了這裡,才知道它的美真的是值得大書一番
一個人的旅行,最大的困擾是什麼都想吃,但是什麼都只能一個人吃(in東大寺)
路邊街頭的裝飾,怎麼看都有種說不出的美感
買不到名店的抹茶冰,只好買盒裝的過過乾癮
我有找到大家都在搶的吹風機,日本人強調創新不玩山寨的精神,值得學習
日本的上班族,顏色整齊劃一(東京更明顯)
(東寺)日本對古典建築的尊重,從細膩的整理跟維持就可以看出來
帶回來日本茶,不但可以泡,還可以薰香噢!(日後會再分享)

日本的電視新聞不像綜藝節目,而且很多節目還會推廣地方特色
為什麼京都要騎腳踏車?看看地下那個水溝蓋跟路面「無縫接軌」,說明了一切
京都路上僅存的路上電車,非常有異國風情
嵯峨野最有名的「竹林道」,台灣也有竹林,但是人家細膩的整理,視覺效果大大不同